あかり
沉迷於小偶像無法自拔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近期:Idolish7|千百、天陸
 

《随便说说电影中的Thomas与Newt》

不夜橙:

看完移动迷宫3又刷了刷微博和LO,稍微写几句吧,关于Thomas和Newt这两个人的 
暂时只限于电影,原著小说我买了还正在看,而且小说的人物关系更丰富复杂得多,暂且搁置不提。
不一定非要吃基情,但从一无所有记忆空白时期的陪伴,再到生死艰险一路走来,这种bromance本来就不逊色于任何Romance,强行定位或区分本来就没有必要。 

Newt对Thomas的特别,不仅体现在认识三天就愿意在争执中站在他一边,为他对抗相识更久的同伴,冒险随他冲入迷宫,姑且不谈主角光环定论,现实生活中也有些人天生就是这样,他们不会安于庸碌苟且,不会随大流听天命,永远好奇,永远不甘于束缚和暂时的安稳,像海一样动荡中蕴含着暴怒的力量,他们生来就是要打破桎梏创造奇迹的。
Newt一定是敏锐地捕捉到Thomas身上这样的特质,他是那个可能把他们拖下深渊的人,但也是有可能带他们打破命运枷锁的人,而其他人都欠缺这点。Newt自己之前由于记忆缺失的空虚与看不到出路的迷茫绝望,曾在迷宫中跳墙自杀,为此摔断了一条腿(删减镜头中他对Thomas说过),不意外对他来说,“自由”与“真相”比苟全性命更重要。电影第二部删减镜头中,他坚定地对Thomas说是你带我们找到了自由,所以我不会让你迷失。 
第二部结尾,Minho被抓走,Newt拉住要冲上去的Thomas,说我有记忆起就认识他了,但是救他回来那是不可能的。这是常规思维,常规范畴,可Thomas一番话或者说他的宣言击碎了这份“常规”,轰开新世界的大门,化不可能为可能,可以想象从心理上给了Newt多大的冲击与震撼。到了第三部,这种信念与力量已经感染到了Newt,让他在Thomas犹豫踟蹰时表现得比他还要坚定,反而做了推着Thomas往前走的那个人。

如果你因为一个人而蜕变成更好的自己,那这个人对你的意义必然是特殊的。有句挺有名的话,我喜欢你,不仅因为你的样子,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,我的样子。
如果说遇到Thomas之前Newt只能算是“苟活”,他自己都不认为这样的生活有什么希望,那自从遇见Thomas,他才开始真正地活着。

【突然想起苏梦枕那句“我活过,大多数人只是生存”TAT……】
所以他最后留的信上说即使再来一次,也不会改变任何事情,他依然愿意死在跟随他的路上。
有些事就是这么不可思议,一份情感的特别并不取决于认识时间的长短,白头如新,倾盖如故,Newt才认识Thomas三天就愿意随他出生入死,到电影结束,他们满打满算也才相处了半年多,但这种感情在特别性上竟然盖过了诸多相处三年的同伴,连救命恩人的Minho(电影版中是他救了跳墙受伤的Newt)也没有成为Newt留信的选择,他选择的是Thomas。


对Newt来说,Thomas未必在绝对意义上“最重要”,比如他的生命和所有人的生命、大家的安全放在一起时,Newt肯定还是会选后者,但不妨碍他成为Newt的“最特别”。
迷宫一开始那种近乎直觉的盲目信任,几面之缘就相信Thomas,这按理说不该出现在一向冷静理智的迷宫二把手(Alby死后的实际领袖)身上,Newt在原著中定义是“胶体”,集体的黏合剂、润滑油,电影也忠实展现了这一点,他的情商和观察力是很高的,但遇到Thomas经常就变成直觉先行,先跟他走再思考。第二部中为什么他会生气,质问Thomas有没有计划,大概也是对自己盲目信任的反弹,你说走我就领人与你一起走,然后你告诉我你也不知道去哪?
不过他这种本能反弹很快就消失了,路上告诉Thomas大家都会跟随你,我不会让你迷失(删减片段篝火谈话),以及第三部他真.做到了Thomas去哪里我跟去哪里,直到生命尽头。

很多细节可以体现出Thomas的这种特别,带上煎锅义无反顾随他走,提醒隧道里是狂客最喜欢聚集的地方,但既然你要我们进,我就进,只是副驾驶留给我坐。Thomas差点害死大家时他不生气,唯一一次失控就在他表现出了对Teresa的在意后。
可以理解为历经生死和千辛万苦走到这里,却要因为一点旧情,因为一个“背叛者”而白费努力,谁都接受不了;可以理解为Minho和他的感情格外深厚,又对他有救命之恩,不容许以这样的理由放弃,这些都是原因。
但是仔细想想,Minho被抓后,Newt是最坚定要去救他的一个吗?并不是。他一开始甚至认为不能去救,劫火车那次行动结束后,他也没表示Minho没救到我们还要努力,在和文斯的讨论会上他一直沉默着没发表意见,只是出于对Thomas的了解,才知道他半夜会自己一个人悄悄溜走,提前收拾好行李等他。
如果Thomas在这次行动后不打算冒险了(当然这样也不是他了),Newt还会坚决要求去救人吗?我不知道。
他冲着Thomas吼的那些话,感觉重点是落在两点上,“别对我撒谎”以及“你还在乎她,是不是?”而不是类似于“你知不知道Minho在受苦”、“每多耽搁一天他都可能会死”,当然他平静下来后,楼顶谈话强调了Minho需要我们,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希望都要救他,但是他情感最脆弱最坦白的时刻已经过去了,内心深处压抑的情绪不会再流露出来。 

有没有人注意到一个细节,楼顶谈话前,Newt手里正把玩着那个护身符,里面装有给Thomas的信(我倾向于这时信已经写好放进去了),看见Thomas来了就收起来了。 
他独自坐在楼顶的时候,在想着什么?有几分想着自己,几分想着Thomas?
不是说Minho不重要,或者说Newt不愿为救他出生入死,他从来都甘愿,但是他因Thomas的举动而流露出的对Teresa的强烈敌意,才是那个短短瞬间中他的第一反应,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。“你的小女朋友”这句甚至有些尖酸,这样讽刺的语气此前从未在Newt身上出现过。 
这些给我一种感觉,他确实嫉妒Teresa,未必是爱情意义上的那种嫉妒,但Thomas就是不能为了她,把林地伙伴的安危往后放,就是不能在乎她超过他们这群人。“你果然还在乎她,承认吧”这句透露了太多,Newt是不是之前就有怀疑,心里就一直装着这件事?或许在Thomas第一次表现出对她的特别时,Newt就留上心了。 
他留心很正常,Teresa背叛后对她有敌意也正常,但他因为这个突然当众失控(之前之后他都控制得非常好,连狂化后都死死控制着)到这个地步,细思极恐。
第一次远望城市高墙时,他就似不经意地提起“我想Teresa也在那里”,还观察Thomas的反应,前后连起来看,略微妙啊。

Newt其实有好几次机会可以活下来,要求“只能去两个人”时他不跟着Thomas走(要知道他绑靴子时已经注意到手在抖,以身体状况而言他不是行动的最佳人选),或者发现Minho被带到大楼另一头时不与Thomas一起行动,先去拿血清,都不会导致最后无可挽回的结局。但他的执念就是“不能让Thomas一个人”,担心他出危险,担心他死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,似乎也担心自己死在看不到他的地方。
最后三人组的分别,他对Minho说“谢谢你,Minho,谢谢你”应该不只是谢他为他跑去拿血清,也谢他救过自己的命,还有几年来的种种,Minho和Gally消失后他还凝望着街角,也是知道再也见不到他们了吧。
而他没有对Thomas安排Minho跑去拿血清的做法有任何抗拒,默认或者说安心最后留在身边的是Thomas。
我们一起开始,一起结束。

这时他已经处在转化的最后时刻,神志恍惚,听到Thomas呼唤名字才清醒过来,然后立即把项链护身符给了Thomas,求他拿着。“Please Tommy,please”这句原著里要求Thomas开枪打死他的话,出现在这里,哀求的是对方收下护身符而不是了结他的性命,格外有一种心酸感。护身符里是他想说的话,他的全部爱与托付,他不怕死,怕的是遗忘。
把信单独留给Thomas,可以说他最不想让一个人忘记自己,那就是Tommy。
Tommy这个昵称贯穿全剧,第一部里有没有这样叫过我忘记了,第二部就有叫过,第三部里总是在较为激动或恳切的时刻出现,比如抓着Thomas的手腕不让他继续打人,劝他平静下来的时候,比如求他拿着护身符,比如发狂中短暂清醒时“Sorry Tommy sorry”,还有死前那一句轻若耳语的Tommy。
私心里,触动我最深的反而不是这个昵称,是三个人从高楼跃下前,他撕心裂肺大喊的那声Thomas。有记得的可以再听听,尾音几乎破音了,从空中一路传下来。
为什么要喊?如果是担心,三个人是一起助跑一起跳的,虽然有微小的先后差别,但不存在谁跟不上的情况;如果是喊Thomas跟上,那还有Minho呢,而且最开始催促三个人快跳的就是Thomas,没理由再来一声。再说那一声嘶喊与其说是呼唤,更像是口号,士兵冒死发起冲锋前才会这么喊。
我不知道还有谁会这样喊出一个名字,我记得阿拉贡从石头上跃下杀入半兽人群前大喊伊兰迪尔,那是他先祖的名字,人类与精灵联盟对魔苟斯“最后之战”时牺牲的老国王;我记得红军战士发起冲锋前,曾这样呼喊过脚下的苏维埃。
当你要从高空坠落,要去做一件危及到生死,肾上腺素爆表的事,你需要一个名字,一个口号来给自己力量与勇气,近乎信仰。
对于曾有从迷宫高墙上坠落,险死还生经历的Newt来说,从高楼跳下或许意味着更多。

我不再说了。

生命只要好,不必长,就如《漫长的告别》中所说,故事的结尾并不重要,生活唯一确保我们的就是死亡,所以不要让那结尾夺走了故事的光芒。他们活过,挣扎过,奋斗过,连女主也为了心中的信念拼尽全力过,这便是自由而精彩的生命。就算有时后悔,那也是因为“做了”而后悔,而不是空自遗憾自己坐在那里什么都没做,没有为自己与自己爱的人做过任何努力。

相比小说电影所能表达的有限,然而镜头语言从来不该被低估,冰山露在水面的,永远只是它庞大躯体的八分之一。
或许小说里的Newt与Thomas关系更为复杂和现实,Newt也不如电影里这样无私坚定,但就电影展现出的部分,我的Cp脑已经心满意足。
这就好好补原著去了。

评论
热度(1609)
  1.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あかり/Powered by LOFTER